福建师范大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依托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福建师范大学,由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牵头,教务处、网络与数据中心、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图书馆等单位协同打造,旨在不断优化数字资源供给,丰富数字技能提升服务,构建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提高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的数字学习类基地。

基地建设起步于2001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数字福建”建设要求,福建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现代远程试点高校之一,开始推进数字化实践,积极应用数字技术,整合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创新高校继续教育发展与服务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践基于终身学习的、以网络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师范院校继续教育发展与服务新模式,构建了现代远程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专用平台,不断打造各类优质数字课程资源,优化教育供给,基地聚焦不同群体对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差异化需求,分门别类建立培训资源体系和课程体系,为不同群体提供数字化学习支持和帮助。

现在,基地在原来网络与继续教育综合平台基础上,整合福建文化旅游资源数字传播智慧分析平台、全国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批数字马院区域示范中心等数字资源。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网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和线上学习服务。通过福课联盟,依法规范有序开放教育培训资源,共享优质数字技能教学案例,推动数字技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施互联网平台数字培训开放共享行动,探索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推动数字化培训模式发展。针对产业工人系统开展面向生产全环节的数字技能培训,加快构建规范化数字技能教学和实习实训体系。针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开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信息化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治理能力提升。针对教师开展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促进中小学、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数字技能师资增强。针对退役军人开展数字就业创业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针对残疾人特殊群体开展数字帮扶,扩大无障碍数字学习供给。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基地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新需求,着力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完善数字环境保障,着力拓展数字学习场景,提高学习者运用数字技能的能力为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数字动力支撑和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贡献力量,将学校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