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网络教育期末考试考核方式的通知

信息来源: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33240

  

各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全体学员:

  根据教育部和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策部署以及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原定2020年2月22-23日举行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网络教育期末考试考核方式统一调整为线上考核(网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19年12月预约考试(含正、重考)学员。
  二、考试平台开放时间
  1.模拟测试时间:3月30日-4月3日
  2.正式考试时间:4月7日8:00-4月21日中午12:00
  三、考试流程
  (一)考前准备     
  1.软、硬件要求:用于考试的计算机需配备摄像头,且该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必须是Windows 7及以上版本。计算机建议配置:CPU为1.6GHz主频或以上;内存至少2G以上,推荐4G;硬盘为256GB或以上;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 x 768或以上;操作系统为WIN7或以上windows操作系统;摄像头200万像素或以上。
  2.考试客户端下载:可直接下拉至页面底端,下载附件1;也可登录学院网站首页--下载专区--常用软件--机考客户端。网址(点击后直接跳转):http://www.fjtu.com.cn/fjnu/work/firstpage/Resource_Download.jsp
  (二)参加考试
  1.客户端下载完毕,解压文件,双击“examClient.exe”直接进入考试系统。如下图所示:

  2.考生在登录界面凭学号登录系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后6位(港澳学生初始密码为123456)。

  3.登录考试平台后,认真阅读考试须知,并承诺诚信考试。

  4.考生核对考试信息无误后,逐一完成列表内课程考试。

  5.进入考试前,系统将进行人脸识别等检验,请按操作提示要求调适摄像头、坐姿,全程不得中途离开或关闭摄像头。考试答题步骤说明详见附件2《网考客户端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考试简要流程如下图。

 

  四、考试相关要求
  (一)考生登录考试平台后,须认真阅读《考试须知》(附件3),并承诺严格遵守相关考试纪律,否则自行承担一切违规违纪责任。
  (二)每门课程原则上只有一次考试机会。考试平台开放期间,因操作失误及其他客观原因造成不能顺利完成考试(非违规行为),考生可通过所属学习中心申请增加一次考试机会,待学院分配考试机会后重新参加考试。
  (三)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开考后30分钟内不得交卷,否则当次考试成绩无效。
  (四)考试中,系统将对考生的考试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和随机抓拍监测,并进行自动判定。下列任一情况,系统将自动抓拍监测并提示“诚信考试”等,若提交时成绩显示为“成绩待审核”字样,表示考试过程存在疑似违规行为,需进行二次审核。
  1.考生所处考试环境背光或强光,或监拍范围内无影像,或光线太暗,或影像不清楚;
  2.在考试过程中,疑似考生中途换人,或多人入镜,系统判定为非考生本人入镜;
  3.在考试过程中,考生侧坐、低头或遮挡面部等没有正面对摄像头;
  4.在考试过程中,考生中途关闭摄像头或离开;
  5.在考试过程中,考生不能通过活体检测;
  6. 在考试过程中,考生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查阅或传输资料;
  7.若因特殊情况导致答题中断,在20分钟内重新登陆仍可继续考试(考试时长会在中断处重新开始计时);若中断时间超过规定时长,系统将自动交卷,无法续考。
温馨提示:考试过程中,屏幕右下角显示实时监控画面,考生可据此调整摄像头位置、角度、清晰度等,以免自动抓拍监测不合格。
  (五)试卷提交后,系统随即自动显示客观题成绩。若提交后考试成绩显示为“成绩待审核”字样,表示考试过程存在疑似违规行为,需学院进行人工审核。人工审核过程中,学院将作如下三类判定:1.对可以人脸识别且不存在违规行为的,判定为“通过”,当次考试有效,成绩按实际分数计;2.对因操作失误及客观原因造成不能顺利完成考试的(非违规行为),判定为“不通过”,但考生可通过所属学习中心申请增加一次考试机会,待学院分配考试机会后(一般1-2个工作日)重新参加考试;3.对人脸识别不合格或存在违规行为的,判定为“不通过(违纪)”(结果1-2个工作日内通报学习中心及考生本人),则当次考试无效,成绩以0分计,同时按考试违规违纪给予相应处理。
  五、考试模拟测试
  学院将于3月30日-4月3日开启网考平台供考生登录模拟测试。在此期间,各学习中心要认真组织好所有考生按照上述考试流程做设备调试及网考登录模拟测试,为正式考试做好准备。测试期间,考生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咨询学习中心或学院。
  六、考试注意事项
  (一)为避免集中考试导致疫情风险,本次网考原则上采用分散式进行,考生可以自行完成。
  (二)为保证考试严肃规范有效,本次网考全程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及过程抓拍监控,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行为将参照《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考试违规行为认定和处理办法》予严肃处理。
  (三)学院同时成立“网考纪律检查及监督工作小组”,严肃查处网考期间替考或组织替考、违规下载或传播试卷内容信息、泄露考试秘密等违规舞弊行为。对违纪情节严重、试卷泄密、扰乱考试秩序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相应责任。
  (四)请各学习中心务必将调整后的考试安排通知到每一名考生,组织做好网考操作培训,并督促考生按时按要求完成考试。希望全体考生主动克服困难,诚信考试,杜绝违纪作弊行为。
  七、考试支持服务
  (一)考试期间,各学习中心要认真做好考务组织安排,公布咨询联系方式,并及时向考生提供考试支持服务。
  (二)学院同时开通电话和QQ在线支持服务(时间为8:00-22:00),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咨询(或联系各学习中心)。
  1.业务支持
   联系人:余老师  电话:0591-83459079    
       林老师  电话:0591-83450730
       邱老师  电话:0591-83434401
   QQ在线咨询:215761339,458554622,462850260
  2.技术支持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15927328436
       陈老师   电话:0591-83465275
   QQ在线咨询及远程协作:1272028221,420041351
 
  附件1.考试客户端
  附件3.考试须知
 
                           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3月18日